不浪漫

他深知迦南没有蝴蝶

戒烟(邪簇)

“吸烟有害健康。”

冬天的时候黎簇裹着校服躲在学校厕所抽烟,吐出的烟雾都要被北京零下的温度冻僵。

抽到一半校长从外面走了进来,边走边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放进口中,还没来得及点着就看到了正在抽烟的黎簇。场面一度十分尴尬,黎簇冷静了几秒,破罐子破摔一样扬了扬火机说我给您点上?可惜校长并不吃这套,反倒被黎簇这句话拉回了神,一边把烟塞回包里一边说你哪个班的,你还是个学生,你怎么能抽烟。

黎簇恍惚了一下,总觉得这种贼喊捉贼的语气似曾相识,想了一会才想起来之前吴邪也说过差不多的话。两个人第一次上床后黎簇累得睡过去,醒过来的时候天都已经黑了,黎簇睁眼就瞧见吴邪正坐在灯下研究着什么,嘴里还叼着一根烟。吴邪头都没抬,也不知道怎么就察觉到了,问了一句,醒了?黎簇嗯了一声,裹着被子从床上坐起来,声音都是哑的:“你在干嘛啊?”

“做方案,”吴邪说,“明天还得下去一趟。”

“哦。”黎簇点了点头,他其实不太关心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也不太了解其中的道理,他纯粹只是没话找话。

吴邪又说:“水杯放床边了,想喝水自己拿。”

黎簇沉默了片刻,说,吴邪,给我根烟吧。

于是吴邪终于舍得看他一眼:“你会抽烟?”

“不会,”黎簇说,“现学不行吗?”

“不行,”吴邪说,“小孩不准抽烟。”

黎簇想笑,心说你这会想起来我是小孩了,刚才上我的时候干什么去了。但黎簇没把这句话说出来,因为真这么说了显得有点无理取闹,吴邪没有强迫他,发生在这个帐篷里的一切,再荒唐也是他自愿。

黎簇说:“我不是小孩了,我十八岁了。”

“那我也没烟了,”吴邪撒了个显而易见的谎,敷衍的态度非常明显,“这是最后一根。”

黎簇也懒得拆穿,顺着对方的话说:“那就把你叼着的这根给我也行。”

吴邪望向黎簇,没有答话,灯光浸入吴邪的眼睛里,无端让人生出一点飞蛾扑火的念头。黎簇被吴邪盯得有点不自在,正打算自动放弃的时候,吴邪把烟递了过来:“你小心点,别把被子给点了。”

黎簇把那根烟接过来放进口中,是第一次,什么技巧都不会,刚抽了一口就呛得直咳嗽,吴邪从他指间拿过烟,吻住他帮他调整气息,两人唇齿间弥漫着烟草气味,分不清是谁的。

抽烟舒服吗?不舒服。

以后还抽吗?还抽。

高三复读生躲在卫生间里面抽烟,影响非常恶劣,校长把黎簇拉到办公室教育了一顿,又让黎簇写一千字检讨,在下星期升旗仪式上念。这还没完,让你家长来一趟,校长说。

黎簇拿着手机有点为难,要是打给他爸肯定又要挨打,想了想只好打给他妈,电话倒是很快接通了,黎簇刚叫了声妈,那边就传来小男孩的哭声,他妈一边安慰小男孩,一边说黎簇啊,我跟叔叔带康康在游乐场玩呢,等会再打给你啊。

接着电话就被挂断了,都不带迟疑的,黎簇懵了一下,思考了五秒自己其实不是亲生的可能性,接着拨通另一个号码——鉴于两个人已经分手,黎簇其实是不太愿意让吴邪帮忙的,但先不说吴邪是出于歉疚或是别的什么心理许诺过黎簇有什么事都能打这个号码,这件事追根溯源也只能怪在吴邪头上,是他递给了黎簇生命中的第一根烟,仿佛根本没料到这一举动会带来今日种种祸患。

这是吴邪该得的报应。黎簇一边按下通话键一边想。

电话很快接通,吴邪的声音传过来:“喂?”

“学校要找我家长,”黎簇靠在走廊墙上,刘海落下来遮住眼睛,“你能找个人冒充我家长吗?”

“你又干什么坏事了?”吴邪说,“打架?逃课?”

“抽烟被逮到了,”黎簇有点不耐烦,“你就说你能不能找个人过来吧?”

“我不是让你把烟戒了吗?”吴邪说,“算你运气好,刚巧我今天在北京,我去吧。”

黎簇非常直接地说:“但我不是很想见你。”

“那你打我电话干嘛?”吴邪说,“你想让你爸去也行,需要我帮你通知他吗?”

黎簇咬咬牙:“你来吧。”

吴邪到学校的时候刚好是下午六点,学生陆陆续续离校,黎簇站在走廊上等吴邪,两个人从分开之后就没见过面,平时也很少联系,现在见面了却也没太多话可说。吴邪说,走吧,儿子,带我去见你老师。

黎簇瞪吴邪一眼,说你别飘了,我们校长见过我爸,等会你再给我说漏了。

“那我说我是你谁啊?”吴邪说着,望了黎簇一眼,没有征兆地说出一句,“大冬天的,你就穿这么点,不冷吗?”

黎簇愣了一下,还没来得及答话,吴邪已经进校长办公室了。

“黎簇,这是你——”校长迟疑地望着吴邪。

“你好,”吴邪说,“我是他叔叔。”

校长还是有点不确定:“叔叔?”

黎簇解释:“就是我爸的弟弟。”

“我知道,我的意思是——”校长哽了一下,觉得自己完全不能理解现在学生的脑回路,“算了,黎簇叔叔是吧,我今天找你来是为了……”

接下来校长再说什么黎簇就没注意听了,把问题全权交给吴邪。黎簇倒不担心吴邪真的会出差错,毕竟一定要说这世界上谁最知道吴邪骗术之高明,黎簇首当其冲。

过了二十分钟吴邪和黎簇顺利走出学校,吴邪的车停在路边,吴邪走过去拉开车门,说,饿了吗?一块吃点?

黎簇点头。一是因为他确实饿了,二是因为他已经不想再跟吴邪赌气了,那样显得非常幼稚,即便他还是觉得吴邪就是个王八蛋。

“想去哪吃?”吴邪说,“新月饭店倒是做得不错,可惜我进不去。”

黎簇回答:“随便吧。”

于是两个人真的就随便在路边找了个餐馆。吴邪要了几个菜,很快做好端上来。黎簇是真的饿了,直接开吃,吃了两口发现对面的人并没有动筷的打算,随口问了一句你不吃吗?

“我吃过了,”吴邪说,“你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吃。”

黎簇说:“那你还要这么多?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啊。”

“能吃多少吃多少吧,尽量多吃点,”吴邪顿了一下,才继续说,“你瘦了。”

黎簇望着吴邪,隔了一阵冷笑一下:“吴邪,你这样有意思吗?”

吴邪没说话,黎簇提高了音量:“你他妈是不是有病?!”

周围有不少人朝两人投来探寻的目光,吴邪一语不发地望着黎簇,黎簇死死盯了吴邪一会,接着移开视线朝旁边望了一眼,如同要压下什么情绪一般,这才埋下头继续吃饭。

吴邪盯着小孩的发漩,在心里叹了口气。

吃完饭天已经擦黑了,黎簇出了饭店就要走。吴邪一把拉住黎簇说,你去哪?我送你回去。

“你别他妈碰我,”黎簇退了一步,说,“滚!”

吴邪一把把黎簇拉进怀里,摸上对方的肩胛骨,轻声说了一句,你真的瘦了。

“关你屁事!”黎簇试图脱离这个怀抱,挣了两下没挣开,自暴自弃地说,“你到底要干嘛啊?”

“把烟戒了吧。”吴邪说。

黎簇闭上眼睛,觉得眼睛有点酸:“戒不了了。”

吴邪吻了吻黎簇已经变湿的眼睫:“把烟戒了,好吗?”

黎簇在对方怀里胡乱点了点头,说,好。

fin.


评论(49)

热度(1163)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