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漫

他深知迦南没有蝴蝶

再见二丁目(昊磊)

【一切都是我的揣测和妄想,勿上升真人】

 

 

刘昊然是半夜回的家。


钥匙在锁孔里转了一下,门顺利地被打开,开门前刘昊然还心存侥幸地期待着里面有人,客厅的灯光会有一小片照到玄关这边来,于是刘昊然就知道吴磊今天已经回来了。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的,刘昊然和吴磊回来的时间因为工作行程的不同总是错开,于是要么是刘昊然,要么是吴磊,会坐在客厅里那张一起挑的沙发上等对方回来。有时候刘昊然都还没走到客厅,吴磊就如同等不及一样走到门边,故作轻佻地说亲我一下,不亲不准进。


那样的神情和语气,刘昊然根本没办法抗拒。


但如今门边已经没有了索吻的人,迎接刘昊然的只有一片无趣的黑暗。刘昊然把脱下的皮鞋放进鞋柜里,那鞋柜之前挤得不够用,现在却空出来了一半。也不知道两人之前哪里来的那么多鞋,赞助商送的,因为喜欢的球星代言买下的,不知不觉就挤了满满一鞋柜。有天早上吴磊忙着走,穿鞋的时候穿错了,到半路才发现脚上的鞋是刘昊然的,于是对着鞋拍了张照片给刘昊然发过去,又语音说我今天穿了你的鞋,声音里带着笑意。刘昊然当时在片场,刚好中场休息,打字过去说,你怎么这么傻?过了几秒吴磊回复,傻怎么了,你还不是一样喜欢我?


是是是,刘昊然回复,你怎样我都喜欢。


旁边的一个工作人员瞧见刘昊然的神情,心照不宣地问,小刘,有情况啦?


原来喜欢一个人是会这样明显的。



刘昊然摸黑走到客厅按开灯,灯光在一瞬间照亮了房间的各个角落,更显得屋子空落落的。其实吴磊走的时候没有带走多少东西,衣服,鞋,书,杯子,装来装去也只装满了一个行李箱。吴磊收东西的时候刘昊然就站在一边,两个人刚刚吵完架,吵得其实也不厉害,在同居两年吵过的寥寥几次中甚至排不上名,但吴磊就是执意要走了。刘昊然也没拦,一方面是因为刘昊然也还在赌气,另一方面是那段时间两个人压力都很大,分开静一静或许也是好的。刘昊然甚至在吴磊把叠放整齐的衣服放进行李箱的时候问了一句,要不要我帮你收?


吴磊一时没弄清刘昊然这是在赌气还是不合时宜的体贴,但不管是哪一种吴磊都被气得不轻,气极反笑,吴磊说刘昊然,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别人叫你钢铁直男了。


刘昊然说,你知道我不是。吴磊很快领会了其中的一语双关,说是啊,你都要弯死了。刘昊然说,那要怪谁?


“怪我怪我,是我的错,现在我要纠正错误了,”吴磊合上行李箱拉起拉杆,说,“再见啦,刘昊然。”


刘昊然想起吴磊刚搬来的那天,也是带着同一个行李箱出现在门口,衣服上还带有深冬夜里的寒气,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刘昊然拉进了门:“就穿这么点,不冷吗?”吴磊任由刘昊然握着自己的手,眼睛亮亮的,说不冷啊,想到是来见你,就不冷了。


刘昊然不知道那时候他是不是唯一相信他们不会分开的那个。


一定要说,其实吴磊留下的东西要比带走的多得多。比如放在床头柜里的那一沓电影票,座机旁边的那张披萨店的优惠卡,还有玻璃缸里的那条金鱼。


电影票不是有意要集的,只是找不到放的地方,就随手放进床头柜里,不知不觉就攒了一小摞。刘昊然和吴磊时不时会一起去看电影,电影院人多眼杂,即便全副武装被认出的几率也还是太大,于是两人便转战私人电影院。那家私人电影院的老板算得上半个圈里人,又是刘昊然的朋友,被认出来也没什么。两人一间的小包间,免费送一桶爆米花,影片是自己选的,选好了哪一部,老板就送一张自制的电影票给顾客留作纪念,床头柜里的那一小沓电影票就是这样攒起来的。


影院的生意不错,时常没有空的包间,刘昊然和吴磊一般都是提前预订好了再过去,出门前戴上帽子和口罩,穿过两条街到达影院,进去前还要左右观察一下,如同抗战时期的地下党参加秘密会议。到了影院就要好很多,特别是进了包间,把门一锁,基本不会有人来打扰。刘昊然和吴磊第一次来的时候还很坦然地接下了附赠的爆米花,说好一人最多只准吃五颗,结果电影还没放完一桶爆米花就没了,于是下次来两个人说什么也不要爆米花了。


选的影片类型很杂,从大制作的商业片到小成本的爱情片,有时候影片里会出现接吻或者上床的镜头,刘昊然就伸出手去捂吴磊的眼睛,说小朋友,闭眼睛。吴磊的眼睫又长又翘,在刘昊然指间一眨一眨,如同蝴蝶轻扇翅膀,“你才比我大几岁?”吴磊说着就凑过去吻刘昊然,唇齿分开的间隙说这才是真正的少儿不宜,刘昊然很快转守为攻,直吻得吴磊喘不过气,等快结束了才想起来说一句,哎哎,别亲了,都错过剧情了。刘昊然倒是无所谓的,反正吴磊在旁边,光顾着瞧吴磊,剧情本来就没跟上多少。


吴磊离开后刘昊然又去过那个影院一次,老板问今天就你一个人?刘昊然说是,就我一个人。选的电影是一部经典的老电影,刘昊然之前就看过一次,但因为时间隔得太久,剧情忘得差不多了,索性再看一遍。影片结尾男主人公站在伊瓜苏大瀑布前,说我总觉得站在这里的,应该是两个人。那天电影放完刘昊然一个人在黑暗里坐了很久,走出包间就再也没来过。


至于座机旁边的优惠卡,是吴磊最喜欢的那家披萨店送的。吴磊刚搬来两天就发现了那家披萨店,叫过一次外卖后就念念不忘。一个披萨的分量不大不小,刚好够两个人分着吃,刘昊然吃了也觉得不错。于是下次不想做饭的时候,两个人就在美团上叫那家披萨的外卖。用的是刘昊然的账户,账号名是刘先生,吴磊去拿披萨的时候,就会跟送外卖的小哥说,对对对,我就是刘先生。


其实比起叫外卖,刘昊然和吴磊更多的时候都自己做饭吃。对方忌口的东西早就一清二楚,无奈两人的厨艺都不精,炒个饭下碗面还勉强过得去,更高难度的菜就全要靠运气。有次吴磊试着做了个茄子,端出来自己先望着碟子里的糊状物笑出了声,余光瞟见刘昊然拿起筷子要吃,说你别吃了,小心闹肚子。刘昊然说我就尝一口,说着真的夹了一块吃了,慢慢嚼了一阵,吴磊说,实在咽不下去就吐了吧,别难为自己。刘昊然把那块茄子咽了,说,其实蛮不错的。吴磊说,真的假的?自己夹了一块常了,吃完评价道,刘昊然,你这个演技,不红天理难容。


不知道吴磊现在学会做茄子没有,刘昊然一边给金鱼喂食一边想。


那条金鱼是之前和吴磊一起买的,本来买了两条,吴磊说就买一条太寂寞了,买两条作伴吧,于是就买了两条一模一样的金鱼。那天两个人都很高兴,还买了一个玻璃缸,又给两条鱼都起了名字,等到第二天刘昊然和吴磊都不记得哪条是哪条了,于是也不再叫名字了。


第一个星期两条金鱼被照料得很好,第二个星期星期一的清晨,其中一条金鱼却悄无声息地死去了。吴磊把那条因为吃了太多鱼食而撑死的鱼从玻璃缸里捞出来,什么都没说,但刘昊然知道吴磊是有点难过的。刘昊然说磊磊,没事的,下次我们再去买一条。吴磊说,好。


结果还没来得及去买,吴磊就已经离开了。于是现在只剩下那条金鱼留在玻璃缸里,孤零零地游来游去。现在想想,两个人之间没有履行的约定又何止这一件呢?还有很多很多说好的事都没来得及去做,就再没机会做了。


当天晚上刘昊然失眠,躺在床上不由自主地想起吴磊。想起吴磊叫他名字的语气,想起吴磊在黑暗中凑过来吻他,想起吴磊说对对对,我就是刘先生。他们曾在他身下的这张床上共眠拥抱做鍎爱,转眼却不得不分道扬镳了,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没有规律可循。到了这种时候刘昊然就会很想打个电话给吴磊,可先不讨论这个时间吴磊会不会接的问题,就算打通了,又该说什么呢?我很想你?又或者是早该说的那句,你别走了。


刘昊然不止一次地想,如果那时候真的这样说了,吴磊是不是就不会走了,可假设是没有意义的,就比如吴磊的离开,再比如那通最终没有打出去的电话。


分开的半年里两人鲜少见面,刘昊然工作太忙,连续几个月都在全国各地跑,吴磊也好不到哪去。刘昊然唯一一次遇见吴磊是在机场,但当时两个人都被一堆人围着,也只能远远地望一眼。


最近一次联系是在一个节目上,主持人在和刘昊然聊天时提起了吴磊,说你们是很好的朋友吧?私下经常联系吗?吴磊两个字让刘昊然心里一紧,面上却还是要作出滴水不漏的样子,刘昊然说,之前经常联系,这段时间太忙了,就没怎么联系了。主持人说,那我们现场打个电话给吴磊吧,刘昊然还没意识到发生了什么,电话就已经拨通,几秒后电话接通,主持人示意观众别出声,吴磊的声音软软糯糯的,从电话里传出来:“喂?”


刘昊然想,果然该早点打电话才对。举起麦克风叫了一句,吴磊。


对方一下子认出了他的声音:“刘昊然?”


“对,”为了防止对方说出什么惊世骇俗的句子来,刘昊然还是很快说明了情况,“我在录节目。”


“我知道,”吴磊说,“我前几天看到在微博上看到说你要参加节目了。”


原来吴磊也一直在关注他的动态,意识到这件事的时候刘昊然只觉得胸腔里有什么东西膨胀炸裂开来。


吴磊又说:“我要登机了。”


刘昊然抢在对方说再见前开口:“那等你下次回来,我请你吃饭吧。”


吴磊沉默了两秒,说,好啊。


刘昊然不知道这个约定会不会和之前的一样不作数了,他从星期一等到星期天,在第七天终于在微博上刷到了吴磊的机场照片。


敲门声就是在这个时候响了起来。


刘昊然走过去打开门,吴磊拉着行李箱站在门口,说你还欠我一顿饭。


于是我们绕了一大圈终于还是回到原地,岁月不可知,要和喜欢的人一直在一起。

fin.

文中提到的电影是《春光乍泄》

希望你喜欢这个故事

评论(20)

热度(44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